当前位置:我爱VR网 > VR评测 > 谷歌VR Daydream评测:带你一起做“白日梦”

谷歌VR Daydream评测:带你一起做“白日梦”

发布时间:16-11-07 17:19 作者:佚名 来源:太平洋

谷歌推出了全新虚拟现实设备Daydream。尽管从性能来看不及Oculus Rift和HTC Vive,但凭借手柄和一系列新功能,Daydream要远比此前Cardboard强大。这意味着Daydream并非一款试验性产品,而将成为真正的 平台。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VR Daydream评测:带你一起做“白日梦”

谷歌Cardboard头戴设备很有趣,这是一款简单又便宜的产品。许多人通过这款产品尝试了虚拟现实。不过,Cardboard没有太多的控制功能,因此体验受到了限制。

在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推出了新设备Daydream。借助这款设备,人们可以做的不仅仅是坐在沙发上看YouTube视频。

谷歌虚拟现实业务负责人克莱·巴沃尔(Clay Bavor)在上周三的主题演讲中表示,Daydream包括3个部分:智能手机、头戴设备和手柄,以及应用。不过可以说,其中有一个部分最重要。这就是手柄。虽说只凭手柄Daydream无法成为Oculus或Vive的竞争对手,但这至少使得Daydream比Cardboard支持更多输入方式。

不过,这还不是Daydream与Cardboard的唯一差别。Daydream提供了完整的可视化界面。对于应用,这款设备有着较高的标准。此外,Daydream还支持应用内购,这将推动用户的持续使用,给开发者带来稳定的收入。将这一切考虑在内,你会感到对谷歌而言,Daydream不再是一场试验,而是能吸引用户长时间使用的平台。

上手

与Cardboard以及消费版Oculus Rift不同,Daydream配有主页屏幕,能使设备启动至某个应用或工具,例如设置菜单。屏幕第一行的“发现窗口”采用了视差效果,使图片看起来像是在移动。这可以深度链接至应用内的特定内容。

谷歌VR Daydream评测:带你一起做“白日梦”

谷歌Daydream平台主屏幕

谷歌Play商店有着独特的呈现方式。至少第一眼看来,Daydream中的Play商店不会展示令人眼花缭乱的分类,而只有对用户最必要的内容。“特色”标签中展示了谷歌认为用户应当一试的内容,“热门”标签帮助用户找到当前最流行的内容,而“游戏”和“应用”分别对应着相应内容。

谷歌VR Daydream评测:带你一起做“白日梦”

谷歌Daydream平台上的应用商店

在用户进入某个标签后,所看到的不是密集排列的应用图标。用户每次只看到一款以预览图展示的应用。谷歌虚拟现实产品经理布拉西姆·艾尔布奇希(Brahim Elbouchikhi)在大会上表示:“尽管我们有更多的空间,但我们展示的内容在变少。”

当用户选好应用或游戏之后,只需点击即可进入一个充满沉浸感的页面。一个“照片球”帮你了解这款应用或游戏,其中提供了评价和平均打分,以及版本号、大小、屏幕截图和演示视频。此外还有一项新的信息名为“运动烈度”。谷歌设计师埃里克斯·法伯格(Alex Faaborg)表示,关于运动烈度可能的描述包括没有运动、适度运动,以及猛烈运动。

与谷歌Cardboard不同,Daydream用户在体验应用的过程中就可以购买应用的高级版本。用户没有必要从头上摘下设备。此外,在用户使用Daydream的过程中,Android N系统能直接显示来电和短信通知。

手柄

Daydream的手柄不大,但功能强劲。

这款手柄中集成了陀螺仪、加速计、磁力计、触摸板、按钮,以及方向传感功能,从而感知自身在3D空间中的位置。这款手柄提供了3个自由度,分别为方向角、俯仰角和倾斜角。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手腕和手臂的所有微小运动都能被设备感知到。

谷歌VR Daydream评测:带你一起做“白日梦”

Daydream手柄:手柄上方是触摸板,下方分别是菜单按钮和主页按钮

谷歌VR Daydream评测:带你一起做“白日梦”

3自由度系统:Pitch为俯仰角;Yaw为方位角;Roll为倾斜角。这3个角度就可以确定操作手柄的空间指向。

手柄和头戴设备之间通过WiFi和低功耗蓝牙技术(BLE)去交换数据。

带弧边的触摸板位于手柄最上方,你可以进行触摸、滑动,甚至点击操作。在触摸板的下方,一颗应用按钮可以在不同应用中带来不同功能,例如弹出菜单、暂停/继续,或是弹出工具箱,选择需要的工具。在应用按钮的下方是主页按钮。点击该按钮,你就会返回至Daydream的主页屏幕。在侧面,你会看到专门的音量调节按钮。握着手柄,长按主页按钮一秒钟,你就可以重新居中手柄和头戴设备。

谷歌硬件界面设计师巴希尔·托姆(Basheer Tome)表示:“最终目标是强大而简洁的工具,可以放入你的口袋。”当你的眼睛被头戴设备所阻挡时,简洁的设计非常重要。

需要指出,如果没有手柄,那么你无法使用Daydream的主页屏幕。因此,手柄是必需的,而用户在购买Daydream时必须一同购买手柄。Oculus Rift捆绑了手柄,其外观和使用方法与Daydream手柄类似。

谷歌还提供了关于开发工具包的指南。不过Daydream及其手柄尚未开售,开发者目前只能使用智能手机作为手柄模拟器。谷歌提供了一款贴纸,可以贴在手机屏幕上,让你的手指获得更真实的感觉。

相关要闻

我要评论

更多新鲜资讯

更多热门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