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爱VR网 > 新闻资讯 > “化身”将在VR世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化身”将在VR世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发布时间:16-12-12 10:32 作者:佚名 来源:YIVIAN

虚拟现实已经证明自己是一种“多才多艺”的技术。除了游戏这个最知名最明显的应用之外,虚拟现实也被用于房地产、虚拟旅游、以及成人娱乐。

当然,无论是简单的虚拟办公室,还是太空游戏,VR的全部意义在于把自己沉浸在一个的详尽的替代宇宙中。但对于居住在这些世界中的“人”而言又如何呢?你希望自己在虚拟世界中的呈现方式是怎样呢?我们了解到部分研究试图了解这些虚拟化身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包括对我们的心理体验和我们的大脑。

“化身”将在VR世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们的面部识别能力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我们的面部识别处理不同于其他任意对象,这是由脑电图、脑磁图和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所提供支持。面部识别是一个快速的过程:我们在视觉皮层中识别面部,在呈现时间只需大约200毫秒。

在VR中,我们会经历一个类似的过程。不同之处在于,一个虚拟化身看上去跟我们一样的时候,在脑电图扫描期间,我们的电压调节会有所不同。

换句话说,大脑似乎会以不同的方式内化和识别我们的虚拟化身,这可能会对VR的设计方式,以及我们作出回应的方式有巨大的影响。

一名研究者表示,该领域的研究可能会对虚拟现实的未来产生“许多影响”。

专门研究虚拟化身的微软研究员Mar Gonzalez Franco说:“大公司正在投资这种技术,如Facebook、谷歌、HTC和亚马逊。但(虚拟化身)目前已经出现在市场中,我们需要考虑到虚拟化身的外观实际上可以改变所涉及的大脑机制,并最终影响人类行为。”

“化身”将在VR世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例如,在一项研究中,当一个虚拟化身类似于弗洛伊德(已逝的著名心理学家)时,对实验者使用自我管理疗法效果更好。

巴塞罗那大学专门研究虚拟环境的教授Mel Slater指出:“人们通过3D扫描技术以一个代表自己的虚拟化身呈现出来。然后,他们向一个代表弗洛伊德的虚拟角色解释自己的个人问题。”

“他们随后会切换为弗洛伊德,看到并听到自己的虚拟身体向弗洛伊德诉说问题,弗洛伊德会给出答案。然后他们回到自己的身体,听到弗洛伊德给出答案。所以他们与自己进行了一场对话。”

在研究的控制条件下,实验者会以另一个虚拟身体出现,而不是作为弗洛伊德。

“我们发现,当他们作为弗洛伊德担任自己的自我辅导员,而不是将其作为另一个角色时,人们能达到更好的情绪状态。”

我们看待一个人的方式也会有影响,Gonzalez Franco解释说:“对治疗而言,使用弗洛伊德的化身可能比另一个化身更有效。因为我们对弗洛伊德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想法(心理学大师)。”

同样,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害怕公开演讲的实验者发现,当他们的虚拟身体不呈现自己的面部时,恐惧感会减轻。

这种技术不仅可以帮助提高治疗效果,而且可以促进更多传统的VR娱乐体验。

Gonzalez Franco说:“到目前为止,娱乐业所提供的大多数是‘罐装’体验。一部电影会适合所有观众的范式。但在未来,体验的个性化程度将会更高,不仅通过引入分支线路实现,而且还通过改变角色的外观实现。”

他指出,使用个性化的虚拟化身可以改变人们对电影的情感反应方式,它甚至可以普及这种娱乐方式。例如,有色人种或残疾人将会以一个独特和具有代表性的角度(虚拟化身)来观看电影。

VR公司也越来越意识到虚拟化身对体验的影响。 AltspaceVR的执行总监Eric Romo表示,该公司正在“设计个性化的头像,以提供最自然的交流方式”。

Romo还指出,虚拟化身的外观“只是谜题的一块拼图”。

“当我们在一起时,许多沟通都是非语言的。例如,眼神交流、手势和肢体语言会帮助我们与对方建立联系,表达自己和增加含义。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会让虚拟化身具有更深的非语言交流。我们努力提供交互的精髓,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不正确或错误解释的行为。”

“化身”将在VR世界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Romos说,Altspace的设计理念是“不去展示你不了解的东西”,这是一个基于斯坦福大学虚拟人机交互实验室的理论。在实践中这意味着VR化身只显示“我们可以直接测量”的行为。

“例如,我们没有直接的方法来衡量表情,所以我们不会试图根据另一种行为来推断微笑或皱眉。”Romo如是说,“如果用户有Leap Motion或微软Kinect,我们会展示手部。但我们不会展示手臂,除非我们有一种方法来测量手臂的位置和移动,例如使用诺亦腾的Perception Neuron运动捕捉系统。”

Slater和Gonzalez还警告说,设计者在设计VR体验之前应该考虑虚拟化身的影响。

Gonzalez指出:“正如电影可以对你的思维和行为产生非常强烈和持久的影响,虚拟现实也一样。此外,虚拟体验的强度会更高。”

至于未来,研究人员和技术公司都希望通过扩大VR的能力来改善体验。AltspaceVR正在开发能够“感知身体运动、眼动追踪和面部表情”的技术,Slater指出,触觉反馈对更具凝聚力和更具沉浸感的体验而言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Romo说:“更多的感知和数据会让设计者更好地设计虚拟化身,让交流沟通更自然。”

“如果我们有更多的方式来追踪与反应相关的行为,我们的虚拟化身就可以更好地作为VR中自然表达的媒介,增进人类之间的联系。”

相关要闻

我要评论

更多新鲜资讯

更多热门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