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爱VR网 > 新闻资讯 > VR艺术:虚拟现实推动戏曲发展

VR艺术:虚拟现实推动戏曲发展

发布时间:17-04-11 11:11 作者:VR网 来源:VR网

我国传统戏曲资源丰富,以福建为例,就拥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木偶戏等一大批历史悠久、魅力独特的地方剧种,有11个剧种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戏曲“活化石”的莆仙戏和梨园戏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保护、传承丰富多元的传统戏曲资源,是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任。

VR艺术:虚拟现实推动戏曲发展

 

戏曲数字化指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对戏曲表演、剧目抄本和口述本、相关文献等进行存储、加工、传播,是戏曲保护传承、濒危剧种保护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我国不少省份相关单位致力于戏曲数字化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以福建为例,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陆续抢救拍摄、收集整理了大量地方戏曲及非遗项目,形成约1800部、 2500小时音像资料。然而,我国戏曲数字化工作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人、财、物投入与我国传统戏曲资源的巨大体量并不匹配,存在较大差距。

当前,我国全面开展戏曲数字化工作十分必要,原因如下:

一是许多地方剧种处境并不乐观。

二是戏曲方言文化土壤正在消失。

三是现有形式难以满足传播需求。

四是各地工作零散开展成效有限。

VR艺术:虚拟现实推动戏曲发展,科技传承传统文化

戏曲数字化是一项耗时长、投入大的系统工程,为此建议:

一、打造覆盖全国的戏曲数字化平台。

二、组建高素质的戏曲数字化专业队伍。

三、优选若干剧种作为戏曲数字化试点。

四、依托高校建立戏曲数字化研究中心。

五、将戏曲数字化与旅游文化产业结合。

六、借助互联网平台让传统戏曲活起来。

七、使用数字媒体技术让戏曲展示多元化。

VR艺术:虚拟现实推动戏曲发展,科技传承传统文化

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拍摄录制传统戏曲VR视频,在一些传统文化旅游区,以及大型城市综合体、科技馆等场所提供体验。采用3D摄录技术,如新近出现的120帧/4K/3D技术,拍摄高素质戏曲3D影片,组织进行公益演出,并将部分影片赠予院线、电视厂家,鼓励其以广告视频、影院暖场视频等方式呈现给更多受众。

相关要闻

我要评论

更多新鲜资讯

更多热门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