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爱VR网 > 新闻资讯 > 我们能用VR重温旧时光 但改变过去呢?

我们能用VR重温旧时光 但改变过去呢?

发布时间:17-05-11 11:34 作者:黑匣 来源:黑匣

人类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尝试捕捉记忆。在狩猎时代,我们的祖先把记忆描绘在洞穴的墙壁上。后来我们发明了照相机,黑白照片里的我们表情生硬,好像对微笑过敏一样。

随着科技的发展,慢慢地,我们适应了这种捕捉记忆的行为:用相机拍下旅游照片,回家后不停地骚扰邻居;用摄像机拍下家庭录像;用手机和网络打开个人视频大门,视频博客从Snapchat拍到YouTube。

现在,VR和360度视频渐渐成为主流。在世界上最流行的两个平台——YouTube和Facebook上,你都能轻而易举找到它们的身影。同时,我们也在思考该如何利用这两门新技术留下当下和未来的珍贵记忆。

留住记忆是为了日后能重温旧时光,重返旧日子。我们在老照片前回忆过去,在家庭录像前感动流泪,在Snapchat上看着昨晚的视频笑倒在地。这种捕捉记忆并尝试重新经历旧时光的人类需求,毫无疑问将转移到VR上。问题是:怎么样?

角度问题

草莓婚礼摄影工作室的Thomas Wolosik之前尝试过360度视频。他对这门技术的潜力非常感兴趣,于是从eBay上购买了几台GoPros和其他设备,开始了他的尝试。

“大家对这种视频心里没底,所以我开始免费提供这个服务”,他说。他在工作室里安装了一台Oculus Rift,当夫妻们来找婚礼摄影师时,他就告诉他们,他正在进行新技术的探索,希望他们能尝试一下。

然而,问题来了:没有样板。于是Thomas Wolosik把360度VR摄像作为摄影服务的免费附加服务。但是,第一次尝试进展不太顺利。他说:“相机放好后,我才发现我不懂剪辑。”最终,他摸索出剪辑方法,凑成足够的长度,展示给这对夫妻——Derick Michael和 Janna Michael。看到成品,Michael夫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虽然不知道制作背后的辛酸,但对于作品的长度,他们还是很满意的。

Janna说,婚礼上的各种媒体设备中,她觉得360度视频是最独特的。因为VR不只有一个角度,它能捕捉到更多的实际场景。当你在观看婚礼照片或者视频时,感觉永远一成不变。但VR不同。“每一次观看,你都能看到不同瞬间,”她说。普通的婚礼视频充满着圈套,毕竟它只突出重要时刻和最接近镜头的人们,对其他的场景一概不理。而这些圈套,VR都能一一避免。

“奶奶年纪挺大了。在照片里我很少能看到她的身影,但我能在360视频里我能经常看到她。”Derick说,“她不方便到达舞池。但看到她通过360度视频观看第一支舞时,感觉实在太好了。”

向亲朋好友展示自己的婚礼现场也变得简单起来。Derick说,如果有人问婚礼地点在哪,他就能马上播放360度视频,让他们全面地看个仔细,而且展示的内容远远比照片和视频多得多。“不仅我能铭记生命中这个美妙的时刻,而且大家都能参与其中。”

Janna 和Derick即将迎来他们的首个周年纪念日,他们已经打算继续用VR记录下这个过程,让多年后的自己能重温这段特别的回忆。“我真的很希望能再尝试一次。这样,40年后戴上眼镜,我就能再次经历这一切。”

改变过去

我们能用VR重温旧时光 但改变过去呢?

虽然360视频是目前捕捉记忆的最佳途径,但是它依然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完全再次体验记忆的能力。正如VR顾问Thomas Bedenk所说,360度视频实际上是没有角度的。它只是一种人们能环顾四周的被动式视频。

360度视频不能捕捉不同的角度,更不能捕捉你个人的角度——除非你想把杆子插在头上。相反,360度VR视频只是一种更有效的回忆途径罢了。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外科与精神病学副教授Nanthia Suthana说,在经历某个事件时,我们五官的感觉会形成一种独特的信号并传送到记忆中心海马体,这时候就会形成记忆。记忆一旦形成,就会分解成碎片,然后储存到大脑的不同分区。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个词语、一股气味或者一下触摸,都可以触发某种感觉,然后海马体把所有的感知标记集中起来重现记忆。所以,细节信息远比照片和视频要多的VR能更加有效地触发记忆。

要全面地重现记忆,让人们重新经历旧时光,VR还需要触发人类其他的感官——气味、触感或者更具体的环境。例如,Suthana说,VR能让我们进行更高级的记忆测试。“过去,接受测试的人坐在电脑前,看着一系列的词语或者图片,然后开始记忆测试。但现在,有了VR,我们能测试更加贴近真实世界的记忆。例如,让测试者搜索某个地方,寻找某个地点,某个物体或者与某个人会面。”

Bedenk说,在未来,捕捉记忆并让人再次体验记忆的最佳方法,是把场景捕捉到大容积的程度。那时候,我们需要一系列能捕捉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缝隙、每一个人和每一个物体的摄像头和感应器,然后通过人工或者软件自动、全面地重新构建出场景。这样,我们就能够完全行走在再现的婚礼现场。你能自由移动,随心所欲行走在每一个角落,甚至婚礼现场的歌曲播放列表都如当天一样。

把场景捕捉到大容积的程度很快就能成为现实,但是要捕捉场景里的人就有点困难了。人们的动作必须要全面捕捉、分析,然后转变成AI,让电脑模拟出那个在舞会开始前昏昏欲睡的叔叔的各种形态。

然而,这也未必是让人们再次体验记忆的好方法。

Bedenk说,重现出场景后,下一步就是用户互动。人们想要互动性,希望能撞倒或碰到什么来改变场景。既然你已经捕捉并且重现记忆了,那么你当然希望自己能改变记忆。

而这,就引出了一个棘手的新问题。

我们准备好了吗?

我们能用VR重温旧时光 但改变过去呢?

把场景捕捉到大容积的程度,然后在VR中重现的记忆其实是一个混乱的场景。如果你的婚礼有好几百位客人,又有多少位客人心甘情愿为了让你能每几年重走一次回忆之旅而允许自己的每一个动作被捕捉、分析和重现呢?

这本身就是一个难题,更何况别人还能在记忆里搞破坏呢。当然,你可以回到记忆中,用不同的方式解决某种情况,舒缓心情,或者好好修理某人一顿以解心头之恨。但是,有必要吗?

而且,错误记忆也是一个问题。Suthana说,人们总能找到方法扰乱你对某个事情的记忆,改变你的实际关注点。Bedenk也说,人们越重新体验记忆,他们就越倾向于记住自己的版本,而不是真实的情况。记忆实际上是自我调整的,如果你的记忆能自己修改自己,那么其他人当然也能修改你的电子记忆了。这样,当你重返记忆场景,你就会渐渐地把修改后的记忆误认为自己的记忆。虽然听起来有点像《盗梦空间》,但这确实是一个我们终究要考虑的问题。

万一重现的记忆被上传到了云端,Facebook,或者YouTube呢?我们能否防止别人改变我们心爱的记忆,修改我们观看的角度?回忆,是最私人的东西之一,让别人对此说三道四甚至修改内容就如同让别人剪辑你的婚礼照片,让你的婚礼看起来不堪回首。

而另一方面,Suthana也指出,这种记忆修改也有好的一面,它可以用于缓解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患者的痛苦。

VR是少数能让我们完全沉浸在另一个世界的技术之一,人类通过科技让自己沉浸在亲手创建的世界里是迟早的事。然而,问题是,那一天我们能否处理好各种各样的问题。

相关要闻

我要评论

更多新鲜资讯

更多热门硬件